网站首页 > 正文

基础医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0-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广东药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组建于2008年,历时十年打造了高水平的“基因工程小鼠疾病模型”研发平台。平台拥有近50余种小鼠品系,包括多种自主构建的自发性肿瘤和心血管、炎症等疾病模型小鼠,拥有成熟的病理表型分析和分子机制研究的相关技术,以此为切入点开展了模式动物疾病模型、肿瘤微环境、心血管性疾病等三个方向的转化医学研究。

团队共有核心成员8名,学术带头人为王丽京教授。团队中副高级以上职称7人,获博士学位7人,是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高凝聚力的科研团队。多年来团队成员共获得科技部“973”“863”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18项和省厅级课题2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达1000多万元;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论文130多篇,其中SCI期刊收录论文60多篇,其中有近10篇发表在SCI一区杂志如Journal Hepatology, 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等,总影响因子200多分。已获得六项发明专利,其中两项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小鼠人源化疾病模型的构建。目前正在申报有关基因动物模型构建的专利四项,并起草申报了“基因工程小鼠疾病模型病理诊断标准”的行业标准四项。

团队在转基因小鼠疾病模型、肿瘤微环境、抗肿瘤血管新药研发等研究领域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利用自有的基因工程小鼠资源和特色技术,团队与国内外、省内外多所大学的多名院士、教授和优秀科研团队有广泛的合作,已与包括院士及青年千人团队合作发表了《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等高水平的文章。

团队10多年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80余人,培训各单位客座学生和实习生数十人,均熟练掌握基因工程小鼠实验技术,为实验动物相关行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4384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