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药

发布时间:2020-09-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生物制药专业建设目标

1.1总目标

将“生物制药专业”建设成为广东省生物制药行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基地。

1.2 分目标

1)建立与生物制药行业高度对接的人才培养方案。

2)本着“基础服务专业、专业服务行业”的理念建立完善的课程体系。

3)建立与行业对接的基本操作与专业技能训练体系。

4)打造“生物制药工艺与质量控制”专业特色。

      5)探索基于“3+1模式”的“以研促学、以产促学”实践教学体系。


二、生物制药建设任务

1.1 建设生物制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聘请行业专家、企业高管与校内教师共同组建“生物制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指导生物制药专业的培养目标、人才规格和培养方案的制订和实施,并以此累积社会资源。


      1.2 制订与生物制药行业对接的人才培养方案

生物制药属于新兴战略性产业行业,知识密集、涉及的技术领域众多,并且应用的常常是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理论或技术研究成果,行业对于应用型人才的素质要求较高,因此,我们将生物制药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为面向生物制药行业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但因本专业属于新兴专业,尚无先例可循,所以相应的人才规格与培养方案需要进一步对生物制药行业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型企业进行广泛调研后进行完善。


1.3 建设一支在生物制药领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打硬仗的教学科研团队

没有创新性应用型的师资就不可能培养出应用型人才,我院现有教师团队以近年毕业的博士硕士为主,在生物制药基础理论方面有较好基础,但普遍缺乏企业层面的实践锻炼。我们拟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来带动创新性应用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同时聘请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以充实应用型师资队伍。


      1.4建立“新型师徒模式”的专业拓展体系

由于生物制药行业涉及的企业类型、技术门类和产品类型众多,且相关的理论和技术更新快,所以需要在学生进入专业学习阶段后,在课程学习之外,拓展行业相关的知识与技能。我们拟在现有“3+1” 培养模式基础上采用“师徒模式”落实相应的专业拓展计划,并让此类专业拓展计划覆盖生物制药专业所有学生。


        1.5 按照基础服务专业、专业服务行业的要求构建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

生物制药行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需要具生命科学、生物工程和药学等方面扎实的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技能,相关学科非常庞杂,因此,我们拟按照基础服务专业、专业服务行业”的要求构建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


        1.6 完善广东省示范性实验室“生物制药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实践教学与产学结合平台,打造“生物制药工艺与质量控制”专业特色

“生物制药”的学科门类为工学,而我院生物类专业均为理科,因此需要对现有培养体系进行改造,并且特别需要强化“工程教育”和增加工程实操机会。生物制药工艺与质量控制是生物技术产业化和生物技术药物项目产业的瓶颈,相应的人才非常缺乏。因此,我们拟以广东省示范性实验室“生物制药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为平台,打造相应的专业特色,并建设产学研平台。为此,需要在原有基础上配套相应的硬件设施。


        1.7 探索建立“以研促学、以产促学”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2.5+1.5”培养模式

在我院已实施多年的“3+1”培养模式和各类创新创业班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产学研深度合作模式,以期建立“以研促学、以产促学”的可持续的实践教学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探索“2.5+1.5”培养模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