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简介

历史背景

新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由原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合并原基础学院组成。原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为生物制药系,于2003年开始招收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制药方向)本科生。原基础学院前身为基础学科部,始建于1978年,20043月更名为基础学院。学院是广东药科大学本科、研究生及各层次、各专业院系医药学、生命科学教育的重要基地和支柱。

专业设置

学院下设生物制药系、海洋药学系、生物工程系、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细胞生物学与医学遗传学系、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生理学系等11个系;拥有广东省第一个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生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和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硕士学位点,是国家和广东省“生物医药创新性人才培养实验区”。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队伍雄厚,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师资队伍,既有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又有一批迅速成长起来的中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至20197月,学院在职教职工17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9人,高级实验师10人,博士113人,专任教师中8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

教学科研力量

学院现有专业实验室面积约10000平米,教学科研设备总资产约3500万元。拥有广东省生物技术候选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生物活性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国际暨港澳台合作创新平台广东药科大学中英生物资源与创新药物联合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制药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广东省基础综合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药用生物活性物质研究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精品共享课程“分子生物学”、广东药科大学亮点工程“人体科学教育中心”及校企共建的广东药科大学先强药物研究院等科研与教学重点平台。

学院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现代生物医药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应用领域,包括生物制药、生物材料、肿瘤免疫治疗、细胞工程、生物资源研究开发和环境生物技术等,以及疾病基础医学研究。近年来,学院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5项,国家和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4项;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各类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在内的纵向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的各类新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多项。

人才培养

学院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1360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7人,本科生1273人。学院近年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在5-10年时间内将我院打造成华南地区生物医药方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