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

我校基础医学学科多年来一直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现有正高26人,副高50人,硕士生导师40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培养工程教师18人。基础医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拥有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下设免疫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病理与病理生理学、病原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5个二级硕士点,其中病原生物学自2006年起与南方医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学科点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子基地、广东省生物活性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基础医学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批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我校临床医学学科自2017年进入ESI世界排名1%,本学科每年贡献度近50%,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性支撑。

学科点近5年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超2000万元,三大索引论文超过100篇,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和三等奖2项。着眼“大药学、大健康”,依托我校“药学”等优势学科,学科点以“肿瘤、心血管、老年性痴呆”等重大疾病为导向,初步形成了病原微生物药用资源研究与开发、基于老年性痴呆神经生物学和肿瘤血管生物学等重大疾病的基础与药物筛选等较稳定的科研方向,突出了我校“医药结合”的特色,在省内外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

学科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2003 年获得病原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 年获得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硕士授予权,2010 年获得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迄今为国家及区域卫生医疗系统培养近300 名硕士研究生。并与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大学城健康产业科技园博士后工作站联合培养8名博士研究生和2名博士后等高端人才,使学科乃至学校在人才培养层次上了新台阶。多名教师担任广东省健康科普联盟主任委员、广东省寄生虫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团体职务,为省内外业界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学科点人体科学教育中心现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子基地、广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是广州市民科普一日游的品牌路线之一,为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升华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与广州康都临床检验所联合建立临床医学检验技术中心,为我国特别是华南地区的临床精准医疗诊断提供技术支持;多名教师遴选为广东省科技特派员进驻企业,取得了一批实质性的产学研合作成果,促成了多家企业的国家高新科技企业认定,主导研发的新产品年销售额过亿元;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有效促进了学科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