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生物技术候选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9-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广东省生物技术候选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内和广东省生物制药领域发展的实际需求,应用基因工程、抗体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和发酵工程等现在生物学技术,针对重大疾病(恶性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分子基础研究、细胞与模式生物平台构建、药物靶点鉴定、高通量药物筛选、生物技术候选药物成药性研究、药物传输系统及其评价等上下游较为完整的研究体系和生物技术候选药物研究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生物技术药物靶点的研究:开展针对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及骨质疏松等重要疾病的信号通路关键分子机制研究,寻找与疾病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信号分子、通道蛋白及关键酶类等潜在药物靶点;

2生物技术候选药物的筛选研究:针对恶性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以特定靶抗原和膜表面重要受体分子等为基础,筛选TCR基因、功能性多肽及核酸适配体等新型大分子生物技术候选靶向治疗药物。

3生物技术药物传输系统和评价研究:探索建立合适的生物技术药物传输系统,以提高该类药物的利用度、稳定性、转染率和靶向专一性,并进一步降低药物及传输载体自身的毒性。


(二)广东省生物活性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拥有生物活性物质的筛选和候选药物分子的成药性评价两大技术平台。

1、候选药用生物活性物质的筛选技术平台

实验室建成了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专门针对具有岭南特色的药用昆虫(如家蝇罗仙子)、传统中药(如沉香、化橘红、鬼臼)、微生物等生物活性物质资源样本库,采用基因芯片、代谢组学、蛋白组学、基因组学等现代科学技术,结合高通量药物筛选手段,成功筛选出了包括cecropindefensin5种昆虫抗菌肽,以及BPICSPLL-37尖吻蝮蛇凝血酶等一批具有抗细菌、抗乙肝病毒和抗肿瘤等生物功效的候选分子。该技术平台将传统药理学和反向药理学研究过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它具有微量、快速、灵敏和准确等特点,克服了传统药理学研究的效率低、规模小、成本高和难度大等缺点。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包括:

1)、以罗仙子(家蝇)为代表的昆虫生物活性肽的筛选

2)、肝细胞靶向载体/导向分子的筛选

3)、岭南传统中药生物活性物质的筛选

4) 、微生物生物活性物质的筛选


2、候选药物分子的成药性评价技术平台

以“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肿瘤和慢性炎症”等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为导向,开展候选药物分子的成药性研究与评价,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包括:

1)、罗仙子(家蝇)生物肽降血脂和抗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

2)、CSP修饰的肝脏靶向药物研究

3)、候选分子的抗肿瘤作用研究

4)、候选分子抗慢性感染的作用研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