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实验区

发布时间:2020-09-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实验区改革内容

(一)创新改革:

1、强化创新人才培养观念,以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理论以及较强的实验技能,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能在生物高新技术领域从事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生产,也可以从事该领域的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目标。

2、开展本科生研究型教学新模式的探索,及时将科研成果转移并应用于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突出基本理论与技能的系统训练,强调科研素质的塑造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促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3、将科研活动与教学活动有机结合,以科研促教学为特色,深入推动教学观念、教学方法的改革,在加强学生的基础知识、理论、技能培养的同时,根据学科特点,以系统化,多层次的教学模式着力塑造学生的其创新意识与拓展能力,使人才培养能动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二)课程改革:

抓好课程体系建设,保障主要课程由高级职称教师进行重点讲授,并对主干课程在进行充分论证的前提下进行系统深入的改革,制定能够突出专业特色的核心综合性实验课程,使其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掌握、吸收和应用;同时积极扶持条件成熟的课程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二、实验区简介及改革目标

实验区建设的中心任务是通过鼓励学生自主申报、实施创新实验项目,改变过去老师教的单一,学生越学越窄的不利局面。因为申请一个项目需要综合的知识体系做支撑,而这种方式可以促使师生共同努力将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于实践中,通过解决自然科学和专业中的一些问题,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因此是真正改变我们目前教育中普遍存在的思维呆板的一种有效方式。


三、实验区建设情况综述

(一)开展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使其学会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充分调动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直接参与科学研究,鼓励学生自主设计、申报创新试验项目,并对其中的优秀项目予以资助、扶持,同时提供较为完善的实验条件。引导学生学习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鼓励学生将所完成的实验课题形成论文,并积极发表,完成从基础、专业知识积累到专业实践训练的过渡。


(二)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思维的培养。

实践是创新的基础,因此实践教学是实施创新教育的最重要环节,也是创新能力培养的关键环节。一方面根据生物专业的特点,科学压缩理论课的学时数,同时增加专业实践课、社会实践、毕业论文和实验课等学时数;一方面强化大型科研仪器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另一方面还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通过多种形式的结合从各方面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进而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同步提升。


(三)实施“创新班”培养模式。

为适应学生多样性发展的要求,以“生物医药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为基地,在大学二年级就筛选专业基础扎实、求知欲旺盛的学生进入创新班学习。我们建立了三种不同形式的创新班,一种是与科学研究机构联合进行人才培养,主要与我校生物制药研究所,培养生物医药研究型人才;第二种是与研究型企业联合进行人才培养,主要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培养基因组科学人才;第三种是与生产企业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培养生物医药产业应用型人才。


(四)建立本科生创业中心。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同时为了将创新与创业教育紧密结合,使学生学会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为社会和自己创造财富,我们成立了本科生创业中心。中心在生科院一楼设立了专门的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250m2,为学生的创新性研究和创业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各种仪器设备近20万元。在学生创业中心实施的项目一类是由相对成熟的实验区创新实验项目转化而来,另一类是由学生自己设计符合社会需要的项目,然后向实验区申请经费,或者主动吸引社会力量(社会资金与资源)参与项目实施。通过创业中心的孵化,为学生将来毕业后的真正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突出专业特色,加强核心课程建设。

根据每个专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建设专业核心课程群,并设置专业核心综合性实验。积极推动《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等核心专业课程申报学校和省级等各级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


(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

通过积极开拓国际交流及合作办学项目(我院与与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开展了交换生项目),加强产学研合作(我院与美国贝克曼库尔特公司、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都建立了合作实验室),推动校际交流(组织教师考察多所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等不同的方式,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也加强了教师的创新培养理念,从而更好地推动了实验区的建设。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