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十期教师沙龙“午餐会” 王兆玉教授分享生科院劳动教育课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517日,学校第十期教师沙龙“午餐会”在大学城校区生科院基础医学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生科院承办,主题为“基于劳动教育课的科普创新创业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的构建和实践”,邀请了第十八届番禺区人大代表、广东省级在线公开课程《生命科学与伦理》负责人、《劳动教育》主讲教师,本育人模式的主要设计者生科院的王兆玉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全校20多位教师参加了活动并进行了深入研讨。活动由生科院副院长金小宝教授主持。

会上,王兆玉与大家分享了生科院“基于劳动教育课的科普创新创业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的构思设计、实施过程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该育人模式的探索,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中中中央国务院有关“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和指示,主动适应《劳动教育》课的开设需要,从学科专业的建设高度出发,充分从各门课程教学中发掘劳动教育元素和资源,把劳动教育课与专业教育教学、课程思政、高级科普人才的培养有机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广州大学城科教文旅研学基地的资源优势,把《劳动教育》的立德树人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全校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提供有益参考。

在互动环节,多位老师就如何统筹“劳动教育”、“科普创业”、“校企协同育人”的内涵进行交流,就当前劳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源进行探讨。大家表示,生科院率先就劳动教育的育人方式进行探索和创新,是一个较为成功的探索,其理论和实践意义值得大家学习借鉴,通过研讨,共同努力提高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果,真正发挥其立德树人教育功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何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