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党史融入家庭 赓续红医精神 ——生科院工会组织亲子观影《中国医生》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F6F74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加强引导学院广大党员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弘扬抗疫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国爱党爱校情怀,7月14日下午,生科院工会组织教职员工开展《中国医生》主题观影活动。不少教工还带上了孩子一起观影,通过电影的文艺形式传递党史教育与民族信仰,进一步创新党史教育可视化路径,推进党史教育融入家庭。

21D21

此次活动观看的影片为《中国医生》,是根据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同时兼顾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兄弟单位,以武汉医护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多角度记录了那段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史,大力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红医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教工观影后纷纷表示,这场疫情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全力救治患者、遏制疫情的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奇迹”,看到了和平年代,医护人员用自己的特殊的方式诠释了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大医精神和红医精神,对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报国救民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本次观影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大家进一步感悟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感受到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切实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和使命担当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抗疫英雄们为榜样,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攻坚克难,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本职工作当中,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医护人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观影后部分教工感受: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袁保红:

下午单位组织观看电影《中国医生》。

尽管早已从电视报纸等多媒体知晓甚至耳熟能详去年那个春天中国抗疫的各种场景,但看后还是不能让人平静。加上前段时间广州出现的疫情,经历的一切均让人感叹生活就像一杯冰镇啤酒,口感稍微苦但喝着清爽。

故事主要叙述2020年春节前,武汉疫情爆发开始,场景80%发生在医院,演员大部分时间都带着口罩、防护罩,全凭眼神表演,观众全靠眼神识别演员,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不过,是有点难受,自从全民戴口罩上街之后,路上一见钟情的基本没有了。 好多好多明星大腕都义务演出,可惜隔着口罩,我没认出来几个,可惜。

故事终结于4月初武汉解封。

对于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感染途径,只做了轻描淡写。疫情刚爆发医生和病人的矛盾冲突着实不够激烈,发展的剧情略显单调。然而医生的形象在这几位戏骨(张涵予,袁泉,朱亚文等演员的创作下,人物立体丰富。

在电影院里,我仍是多处被感动掉泪。尤其新生儿诞生时啼哭,张涵予老泪纵横,特别感染观众。为了演好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一角,张涵予全片使用武汉普通话发音,太接地气了,这就是老戏骨,给他鼓个掌。

限于篇幅和时间,这部影剧剪辑有点慌乱,可能每个场景都要体现,结果就像看许多幻灯片,内容显得杂乱。如果影视长度4个多小时,就像当年的《大决战》,观赏性会增强很多吧。

总之,我们不幸地经历着这个疫情时代,然而我们幸运地和许多优秀的人一起度过这个艰难时刻,共同见证了历史。

生物科学系王兆玉:

带女儿和单位工会一起看《中国医生》,回家路上探讨观后感,女儿说战胜疫情靠的是勇往直前、众志成城,中国医生的大无畏精神很感人。我问:病毒会因为我们勇敢团结就停下侵害人类生命的脚步吗?不会。中国医生医学基本功过硬、医疗设备和药品研发生产、政府的科学管理和过硬执行力……这些科学技术和你说的那些伟大精神一样重要。最终离不开每个人从学生时代就扎扎实实的学习。

果然,老母亲是三句话必扯上学习啊。

87ED7

专职教师辅导员、生物制药系吴文梅:

成为英雄的道路上,每个人的生命里都充满了不易。

55A87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